close
html模版靳東:人這一輩子,唯一不能丟的就是骨氣




南方都市報12月25日報道一個所謂功成名就的人,大傢隻看你擁有多少個億、多少房產。親情缺台灣電動床工廠失瞭,人與人之間越來越涼薄,再功成名就又有什麼意義呢?

●我盡可能地做減法,盡可能大門不出二門不邁,不去社交,不會應酬,跟志同道合的朋友吃吃飯聊聊劇本就好瞭。

1

關鍵詞責任感

玩命的《精絕古城》

26日起,鬼吹燈之《精絕古城》東方衛視每周一22時兩集連播,19日上線。靳東說這部戲是“一幫人玩命拍的”。

一部原定隻有12集的戲,拍瞭87天之久。為瞭《精絕古城》,飾演胡八一的靳東先後經歷瞭天天吃土,手被燒傷,手指上的肉被切掉一塊,摔下駱駝,腿上被紮瞭3個血洞,受瞭人生經歷中最重的一次傷,入院手術,被迫拄拐杖……拍攝到最後,他說:“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殺青的。”

一般情況下,一部電視劇總有不需要男一號的戲份,會有主場景,也會有支線環境。場景輪換時,主演多少能輪休一下。但《精絕古城》不是。

靳東說:“從第一頁開始就有我,到最後一頁依舊有我,幾乎一場不落。這部戲從頭到尾一直在走,87天,我每天早上鬥志昂揚地去現場,到瞭下午累到一步都走不動,甚至虛脫。”

執行導演翻瞭幾遍劇本,終於找到一個點去“安慰”靳東:“東哥,我終於找到一場沒有你的戲啦!紅犼拍門,這個沒你啥事兒。”

《精絕古城》有大量沙暴的戲份。拍攝現場,鼓風機距離演員一米,對著人狂吹沙子。“要吹出沙塵暴的感覺,別說是睜開眼睛瞭電動床,有時連說話都聽不清”,飾演王胖子的趙達這樣描述。

那段時間,每天以沙洗面、回酒店抖出一斤沙,成瞭常態。

“呼吸的都是煙和塵土,燈光打出去,能看見密密麻麻的灰。”靳東說,拍完之後的3個月裡,他還能咳出來黑塊兒,“也許要拿出三四個月的時間,才能把灰塵和沙都給清理出來”。

靳東把這次的拍攝經歷形容為“玩命”,玩命的原因是因為有一幫不肯示弱的男人,“不是不肯向別人示弱,而是不願意向自己示弱,不允許自己拍一部爛片,既然已經決定要拍,就沒有回頭路”。

他說:“一部好戲絕不是因為某一個人完成的,而是一群不要命的人共同完成的,比我們稍微年長一點的孔導也在拼命,當你目光所及之處的每一個人都在超級認真地做一件事,你已經不好意思不做好自己。”

演員趙達講述瞭這樣一個故事:孔笙導演比所有演員年紀都大,有一場戲要把人埋進沙裡———真埋、埋到肩膀。為瞭測試演員能承受到什麼程度,孔導親自下去試。

趙達說:“很多有危險的戲份,孔導都會親力親為,自己先試一下。有一次,現場我們找不到他,一抬頭,就看見他在空中吊著呢。”

靳東也說,“你能感受到孔導帶給你的力量,一個眼神就懂,哪怕累趴下,也要把自己最後的一口氣使出來。有一次拍爬坡的戲,我第一次累到虛脫,爬著爬著‘啪’的一下,整個人就摔在地上瞭。拍這部戲受傷無數:有一次小手指頭的一塊肉整個兒被切掉瞭;有一次手裹著軍毯澆上油和酒精點火去撲螞蟻,把手給燒傷;有一次從駱駝上摔下來;當然受傷最重的一次是上面的人摔下,腳上3厘米的冰爪踩進瞭我的大腿。”(詳見南方都市報12月15日B04版報道)

男主角受傷瞭。明明劇組離不開靳東,但孔導不催他,每天發一個短信問候靳東的恢復情況,還安慰他說,劇組沒有停,“沒事,沒事,你安心養傷”。結果,受傷後的第7天,在還不能拆線的情況下,靳東就拄著拐杖回去瞭。

靳東說:“到這種程度還能咬牙堅持,也是極致瞭。我越來越覺得大傢應該把責任感放到第一位。”

2

關鍵詞不妥協

要我閉眼,除非死瞭

除瞭《精絕古城》,靳東在未來一年內至少還有《外科風雲》、《我的前半生》、《歡樂頌2》三部電視劇將要播出,說2017年是“熒屏靳東年”並不誇張。

南都記者問靳東,對“霸屏”這件事有什麼感受?他說:“都是我自己,我會覺得煩。”不過他也承認,這些戲、這些角色包括對手都是自己喜歡的。比如《我的前半生》,靳東和大他20屆的中戲師兄陳道明有大量對手戲。這是兩人的第一次合作。

南方都市報:和陳道明合作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?

靳東:我口拙,不太會說感謝別人的話,但我真的很感謝陳道明老師對我的厚愛。他已經4年不拍戲瞭,他的到來對我而言就是最好的鼓勵。我不知道什麼叫“偶像”,但陳道明老師毫無疑問是演員行業裡的標桿。

我常說我是一個演員,跟娛樂圈一毛錢關系都沒有。我看過道明老師的一個訪談,他也說“我就是一個戲子”。其實,社會給予你什麼樣的評價,給你扣瞭什麼樣的帽子,不重要。今天,我們總是習慣用名氣、成就、地位、傢產來衡量一個人成功與否,這本身就是錯的。

陳道明老師起碼得到瞭我們這一代演員的尊重。是因為他有無數的傢產?是因為他有很大的名氣、得瞭很多獎?我想,他值得我們尊重的還是精神,對待戲、對待生活、對待社會的態度。

南都:那麼多爛片,你覺得出現的原因是什麼?

靳東:今天的衡量標準出現瞭很大的問題,這直接決定瞭人們選擇的方向是什麼。今天的人都以“成功”來界定我們身邊的人群,以金錢和地位來界定他是否成功,當這個觀點成瞭社會現象,就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。

南都:你對於資本進入影視行業怎麼看?

靳東:當整個行業變成資本的附屬品時,就不對瞭。甚至,它們進來的動機就是為瞭掙錢,把拍戲變成瞭資本遊戲,這就有問題瞭。所以,對於一些真人秀和訪問,我不屑於參加,因為我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。

南都:之前網傳你接瞭某衛視的真人秀,但你很快否認瞭。為什麼一直不肯接?一個真人秀開價七八千萬元,閉著眼睛接瞭,你和你的團隊能集體休息一年。

靳東:閉瞭眼睛隻有兩種情況。一種是睡著瞭,另一種是死瞭。第一,我沒死,還活著;第二,我沒法用睡著瞭的方式去做一件事情,我做不到。

南都:說服不瞭自己?

靳東:人這一輩子,唯一不能丟的就是骨氣。我曾開玩笑,如果哪一天我妥協瞭,即便沒有瞭氣節,我還有節氣嘛!但真的,我覺得不要去做。

南都:訪問也不想做?

靳東:我很明確地說過,演員一定要把自己的生活隱藏在觀眾的視野背後,觀眾才會更相信你所塑造的人物和角色,尤其是跟戲無關的采訪,就更沒有意義瞭。我盡可能地做減法,盡可能大門不出二門不邁,不去社交,不會應酬,跟志同道合的朋友吃吃飯聊聊劇本就好瞭。以前默默無聞時,誰都不認識你,今天外界認可你瞭,我也沒有絲毫興趣。人生是要做減法的。

南都:你是一個從來不低頭、不妥協的人嗎?

靳東:嗯。

南都:是20歲的時候就這台灣電動床工廠樣,還是到瞭一定年齡之後才變成這樣?

靳東:為什麼要妥協?小時候是初生牛犢不怕虎,但歸根結底還是性格決定一切。我成長的環境在山東,人是環境動物,你生存的土壤是這樣,基本長出來就是這個樣子。

南都:這是山東大老爺們兒性格?

靳東:後天的改變也挺大,你要走過很多路,才會成為今天的樣子。

南都:生活中有什麼事是可以讓你妥協的?

靳東:對傢人對朋友,有很多妥協。

南都:比如,對孔笙導演或者制片人侯鴻亮有什麼樣的妥協?

靳東:《瑯琊榜》啊!我拍不瞭古裝戲,有兩個原因。一個是我對膠水(粘頭套用)過敏;另一個是十多年前有些古裝劇不著邊際、胡編亂造,隨之而來的就是我對古裝劇的不認可、不理解,對它漸行漸遠。十多年前,別人說,“你以為你是誰啊,有誰等著你拍戲啊?”我說,“沒關系,你們千萬不要找我,我回我的話劇舞臺。”

如果演話劇能拿到當時片酬的五分之一,我絕不會出現在影視行業。因為我喜歡話劇,能忍受清貧,但前提是你得讓我活下去,不是隻剩下精神。完全不在乎能不能吃飽,這也是不對的。

後來有很多人批評我,說你這站著說話不腰疼。我哪有什麼不腰疼?從2005年到《瑯琊榜》、《偽裝者》,快10年瞭,一年怎麼著也有五六部戲來找我,但我接得並不多。我們這一代演員應該還是有些堅守的吧,起碼不能為瞭掙錢而掙錢。

南都:你會不會覺得這樣太過理想主義?

靳東:我已經活得很累瞭,這兩年已經拍瞭不少戲瞭。

人活到40歲,不會對任何人卑躬屈膝,不會因為對方所謂的社會地位比你高,而讓自己低頭。侯鴻亮早年勸我說,“靳東你不要一個勁兒地拍你認為好的東西,有些偏商業但不是純商業的劇,你也應該接。”我為什麼要接?侯鴻亮的理由是,“這些東西可以讓更多的人瞭解你。”可我沒有任何興趣。他會說,“當你有瞭更大的話語權的時候,你就有更大的選擇空間,這時候才有機會做我們曾經想做的事情。”所以,凡是這種人作出的選擇都不會太差,選擇的東西也絕對不是單一為瞭牟利。

3

關鍵詞清醒

出名要趁早?大錯特錯

因為《偽裝者》,靳東和胡歌的兄弟情從戲裡延伸到戲外。幾周前在上海,胡歌約瞭靳東一起去騎哈雷,來回近200公裡。

胡歌這樣評價靳東:“他年長我幾歲。我是仰望他的,經常聽他對我的教誨。有一句讓我醍醐灌頂。他說,演員要有自己的生活,必須在生活中吸取養料。”然後胡歌真的一年不接戲,享受人生。

南都:你到底跟他說瞭什麼,然後他就去“玩”瞭一年?

靳東:真的是因為我嗎?我真不知道我是幫瞭他還是害瞭他。演員必須有自己的生活,連自己的生活都沒有,怎麼去演繹別人的人生?生活是一件多麼繁瑣事情,需要大量體力、精力和情商,把枯燥乏味的生活過得有一點點情調,才可能帶來正能量。

南都:演藝圈說出名要趁早。你覺得你晚嗎?

靳東:完全不遲。有關這句話,我和(陳)道明老師也討論過,張愛玲這句話大錯特錯。“逐利”這個問題,整個圈子的人都意識到瞭,但沒有人去改。傢人問過我,你因為從事這個職業,給大傢帶來什麼?我有兩三年回答不上來,做這些事是為瞭什麼,隻是為瞭糊口嗎?現在,一個所謂功成名就的人,大傢就隻看你擁有多少個億、多少房產。親情缺失瞭,人與人之間越來越涼薄,再功成名就又有什麼意義呢?

4

關鍵詞Leader

天生的Leader,現場提詞機

第一次與靳東合作的陳喬恩,評價他是劇組裡的“胡好忙”———“不隻角色很有魅力,拍攝過程中也很照顧每一個人。”

同劇組的趙達說,東哥特別周到,為人謙和,更重要的是專業。“我們對劇本,誰要是忘瞭哪句話,他瞬間就能給你提醒瞭。我們總說,東哥是電腦嗎,把所有人的臺詞都記下來瞭。”

趙達說,拍《精絕古城》時,他們拍瞭一部紀錄片。“我、東哥、喬恩在沙灘上躺著唱歌,東哥喜歡唱搖滾,比如《新長征路上》……”


南都:生活中跟朋友在一起時,你是話癆還是高冷?

靳東:我都不是。我不喜歡這種詞匯,什麼高冷啊,話癆啊,霸道總裁啊,怎麼會有這種東西?

南都:很多人說胡八一身上的Leader氣質跟你很像。他們對你的第一印象是靳東是大哥。你覺得呢?

靳東:有嗎?那隻能說明我的年齡比他們大一點。我一直覺得身邊的人對我都很好,所以我也應該這樣去對待別人。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該是這樣的。比我小的同事,我就應該多照顧他們一點兒。



本文來源:南方都市報

責任編輯:杜嘉悅_NK6020

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t822l1o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